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09-02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成立于2007年6月6日,由福州大学与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创办,是一所重点以培养高层次地矿专门人才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学历学位教育为主的新型学院。学院拥有“资源利用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资源与环境类别”专业学位硕士点,涵盖资源勘查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三个专业。根据软科2020年正式发布的“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矿业工程”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世界排名51-75名,内地高校排名22-26名。学院现有教职工53名,其中专任教师39名,具有正高职称11名,副高职称15名,94.87%为博士学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人,省级高层次人才5人,博士生导师9人,学术型硕士生导师21人,专业学位型硕士生导师31人。同时,还外聘讲席教授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讲座教授1名(杰青)、名誉教授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型”教师88名。

学院承担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项目1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130多项以及横向科研项目60多项,累计科研总经费超过4000万元。

学院分为旗山校区(本部)与上杭教学基地两个校区。旗山校区拥有矿产资源中心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22个,地球科学标本展示实验室(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地矿博物馆)1个。上杭教学基地校区作为“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拥有6个专业实验室,总面积1366平方米,实验设备约537万元,各类标本49套、约5739件。紫金矿业集团还设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低品位难处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室,也是学院教师和学生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平台。

二、硕士学位授权专业介绍

1、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

“矿产普查与勘探”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具有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包括应用矿物学、岩石学与地球化学、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和区域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勘查等研究方向,以工艺矿物、固体矿产、矿山地质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区域地质与矿山地质、矿石物质组成与结构、成矿规律的研究为主要特色,专门培养高层次的地质矿产高级研究人才。

2、矿物加工工程专业

“矿物加工工程”是“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具有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包括应用表面化学与浮选化学、浮选药剂作用原理及制备、微生物技术在矿物加工中的应用、尾矿及工业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矿物材料与矿物精细深加工、复杂和低品位矿物分选理论与技术等研究方向,以贫杂矿产资源的高效加工利用技术、低价值矿产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和难处理金铜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为主要研究特色。

3、采矿工程专业

“采矿工程”是“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具有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包括开采方法与工艺、岩层控制与支护工程、岩土与边坡工程、爆破工程、矿山安全系统工程等研究方向,以实现矿产资源安全、高效、经济、可持续地开发与利用为研究目标,以爆破技术、数字矿山和深部开采技术等为主要研究特色。

4、资源与环境类别

“资源与环境类别”具有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包括含区域地质与矿山地质工程、采矿工艺与爆破工程、矿物加工与冶金工程3个方向,旨在为工矿企业和工程管理部门培养能够综合运用地质工程、采矿工程与矿物加工工程的理论与技术方法,从事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开采利用、冶炼和综合管理工作及企业运作的国际型地矿类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三、接收推免生的条件和计划

1、申请条件 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申请学科(类别)、专业(方向)

推免生本科专业应与报考的研究生的学科(类别)、专业(方向)相同或相近。

3、接收推免生人数

我院接收校内外推免生人数共15人,其中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2人、矿物加工工程专业3人、采矿工程专业2人、资源与环境工程类别(含区域地质与矿山地质工程、采矿工艺与爆破工程、矿物加工与冶金工程3个方向)8人。

四、学费与奖助学金

1、学费

推免生被录取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录取类别均为全日制非定向,学费标准为8000元/年。

2、校级奖助学金

为激发研究生教育活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正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完善研究生培养的激励机制,健全奖优、酬劳、助困相结合的奖助体系,要点如下(以学校公布的正式文件为准):

(1)助学金:国家助学金,涵盖所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

(2)优秀新生奖学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设立特、一、二等奖:特等奖12000元、一等奖学金8000元、二等奖学金6000元,推免生可享受特等奖。

(3)优秀学业奖学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设立特、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12000元、8000元、5000元、3000元,全程评两次,分别为中期、综合优秀学业奖学金,70%左右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有机会获奖。

(4)实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科研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研究生。

(5)加大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简称“三助”)岗位津贴资助力度。学校将按规定统筹利用科研经费、学费收入、社会捐助等资金,设置研究生“三助”岗位,并提供“三助”津贴。

(6)学校还设立了 “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等奖项,鼓励支持研究生努力学习,潜心科研,多出高水平成果。

3、院级奖学金

(1)推免时,学业绩分排名我院本专业第1名或985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如果通过学院和学校的推免生考核,获得免试攻读我院研究生学位的资格,学院给予每生人民币10000元奖励。

(2)推免时,学业绩分排名我院本专业2-3名的全日制本科生,如果通过学院和学校的推免生考核,获得免试攻读我院研究生学位的资格,学院给予每生人民币8000元奖励。

(3)其余获得免试攻读我院研究生学位资格的本科生,学院给予每生人民币5000元奖励。

四、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91-22865212 刘老师

具体招生信息可登录学院网站: “研究生教育”——“招生、推免”中查询。

紫金矿业学院

2020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