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福州大学地矿博物馆简介

福州大学地矿专业的历史可溯源于1958年学校初创时期,其后饱受风霜、几经沉浮。2007年6月,由福州大学和紫金矿业集团公司联合创办的紫金矿业学院挂牌成立。建院之后,利用原地矿专业存留的少量标本设立的地矿陈列室在2012年6月开放,除了服务于地矿专业学生外,还面向全校师生和周边的中小学开放,获得了好评。在由紫金矿业集团捐建的新紫金楼的建设过程中,在校企双方领导的共同关心下,学校决定在新楼专辟一层用于建设福州大学地矿博物馆。自2016年6月新楼揭幕使用之后,随着原有标本的陆续迁入、补充和布展,福州大学地矿博物馆已初具雏形,于2017年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时正式对外开放。

本馆馆舍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归属于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代为管理,共收藏有标本6000余件,其中展示标本1000余件。这些标本的来源主要有:福州大学建校之初,从厦门大学移交过来的标本;学校原地矿系和紫金矿业学院多年办学过程中,由师生采集、收集并存留下来的标本;利用紫金矿业集团捐赠经费和国家中央-地方共建财政专款购置的标本;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襄助办学而无偿捐赠的标本。

本馆展示内容分为“地球科学基础知识”、“地史古生物”、“矿物”、“岩石”等几个单元,以上述馆藏标本为载体,按照地层年代、古生物化石分类、矿物形态和物理性质、晶体化学分类及代表性样品、工业矿物及代表性样品、岩石分类及代表性样品等顺序,简单介绍了地球物质组成和地质历史演化方面的知识。

地矿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地质标本的场所,它在为公众提供地学知识并进行自然、环境、资源意识的培养,在引导公众对自然美的热爱和欣赏等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福州大学地矿博物馆还处在建设阶段,但我们希望,它能成为福建省普及地球科学基础知识的一座重要基地;成为福州大学学科特点和办学特色的一个代表性展示窗口;成为福州大学与紫金矿业集团服务社会、密切合作的一项典型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