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实验中心概况

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实验中心(下文简称“中心”)正式成立于2008年10月,中心现配备专职实验人员7名,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5名,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名。目前,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实验室35个,总面积约 6000 m2,拥有仪器设备235台(套),资产总值约4300万元,其中十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21台,各类标本102套,约6300件,设备标本完好。现已开设实验课程24门,涵盖资源勘查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和岩土工程四个专业。

中心已投入本科教学使用的实验室有:结晶学与矿物学实验室、古生物地层学实验室、矿相实验室(上杭教学基地)、光学显微与投影教学实验室、岩石力学实验室、采矿模型室、矿山压力测试实验室、爆破实验室、磨矿实验室、破碎实验室,矿物连选实验室、浮选实验室等28个;拥有教学用的大、中型仪器设备20多台(套):偏光显微镜、偏光显微镜数码成像装置、γ射线检测仪、平面模型架及加载系统、电子万能试验机、锰铜压阻应力仪、爆破测振仪、湿法强磁选机、立式行星球磨机、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阴阳离子交换器等。为专业基础、专业必修和专业选修等课程提供全套的教学实验硬件条件。

中心依据实验设备的功能重点建设了五大公共实验平台:一是福建省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实验室,具备镜下鉴定的Leica显微镜以及成分分析的电子探针显微分析仪 (EPMA)等;二是X射线衍射仪实验室,具备结构分析的XRD衍射仪和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三是爆破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动态应变冲击测试系统、爆破空气冲击波监测仪等爆破实验研究设备;四是SHPB试验系统实验室,拥有分离式霍布金森压杆(SHPB)试验系统和数字示波器等;五是紫金矿业学院金铜研究中心,拥有泡沫扫描仪、高速相机、超声/微波反应系统等。此外,中心还为学院教师科研项目、研究生科研课题、本科生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大学生毕业论文等实验研究提供开放式的服务,重大仪器设备面向社会服务,充分发挥中心的硬件支持作用,充分发挥实验中心人员的教学科研辅助作用。中心在保证实验室安全情况下,推出种种举措,使设备利用率每年都能够达到学校和学院的指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