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我院召开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阶段性总结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6日上午,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阶段性总结座谈会在上杭实践基地召开。院党委郑寿副书记参加会议,参会的还有实践队带队老师林木森博士、欧国庆老师,以及龙岩实践队全体成员。座谈会前,郑寿副书记听取了实践队成果展出汇报。

座谈会上,实践队队长郑逸翔、林嘉敏汇报了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及学习成果,其他实践队队员也分享了各自“三下乡”活动的理解与感受,他们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更深刻地领会了红色精神,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之来之不易,重任在肩;也认识到只有不断提升自我,提高专业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接着,林木森老师谈了自己本次实践活动看法,他认为青年学生应该积极主动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把在学校所学的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运用到实践中去,实现学有所用,回馈社会。

最后,郑寿副书记对实践队能够发挥上杭实践基地优势,依托龙岩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地质资源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赓续红色精神、为革命老区地质工作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要自觉自觉担当尽责,发挥专业所长;要转化实践收获,锤炼过硬本领。他指出,“三下乡”并非短暂性的活动,要持续跟踪,把实践活动持续做好做实。

 

据悉:

今年学院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访龙岩四地,从连城新泉红四军革命遗址、松毛岭战役遗址,到古田会议会址,到新罗区后田暴动纪念馆,到金谷寺永定暴动遗址,身临其境感受伟大的中国革命文化,缅怀无数革命先辈。

实践队走访上杭艺术中心,用心聆听美妙的国家非遗名录——十番音乐,向非遗传承老艺术家们现场学习此百姓喜闻乐见之艺术形式,领悟中华文明“重民本”的精神特质。走进世界遗产名录——永定土楼,身处世界独一无二的大型民居,感受中华文明“尚和合”的精神特质。

此外,实践队结合专业知识,实地勘查了永定区部分地灾点,把脉地灾点,助力乡村地质灾害防范,并将形成革命老区地质灾害调研社会实践报告。走进了上杭临城镇龙翔村,查看距今8000万年的恐龙足迹群,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好、面积最大、多样性最高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走进冠豸山国家地质公园,观察丹霞地貌的特征,了解地貌的形成过程。发挥大学生在专业志愿服务、专业宣传及开展地质文化旅游研究等方面的作用,挖掘潜力,助力革命老区地质文化旅游发展。

本次实践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海峡都市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文/王传杨  图/王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