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我院顺利举办福州大学第八届地学科技节人文地学科普讲解大赛

发布时间:2022-05-0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开展“世界地球日”活动,普及地球科学及相关的人文历史知识,4月30日晚,我院在图书馆明德厅成功举办了“与党共迎二十大,讲好时代新篇章”福州大学第八届地学科技节人文地学科普讲解大赛。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李玉娟高级工程师、我院党委副书记郑寿、地质系李晓敏副教授、地质系支部书记林木森博士、团委书记李金土、实验中心陈素余老师、辅导员谢仁栩、陈佳敏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各个学院共二十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此次地学科普讲解大赛得到了地质系教工党员同志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比赛过程中,各位选手从不同角度,以详实的内容、崭新的视角、生动的语言,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呈现出一场精彩纷呈的地学科普视听盛宴。其中,陈一玲同学以“岁月失语,为石能言”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石笋的形成及其影响;谢晨怡同学通过讲解陕北照金香山丹霞地貌呼吁同学们保护自然敬畏自然;林哲岚同学则通过手持矿物水晶,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鉴别真水晶和“网红”水晶。此外,在比赛过程中穿插进行的有奖问答环节,不仅调动了现场的气氛,还考验了同学们对人文地学的了解程度,同时鼓励更多的同学去主动了解地学知识。

随后,李晓敏副教授上台发表讲话,对同学们的表现表示肯定,鼓励所有同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要勇于在公共场合展现自己。同时,李晓敏老师欢迎广大学子参观地矿博物馆,并表示自己非常乐意为同学们讲解更多的人文地学知识。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林哲岚、刘梓江、林嘉敏三位同学荣获一等奖;陈一玲、谢晨怡、黄永俊、林林、郑文文、刘秋悦、苏国辉获得二等奖;李硕、王滢、郑时杰、李玲秀、张心、蔡何柏青、陈宣竹、朱肖航、刘璐瑶、徐昊天获得三等奖。最后,现场评委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拓宽了同学们对地学知识的认知,培养了同学们爱护自然资源的环保意识,提高我校大学生节约利用资源的意识。希望我校学子能在新时代谱写人文地学的新篇章。




(文/史佳璇、韩君帅  图/蔡伟健、杨海旭、林鑫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