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紫金学院与生工学院联合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

发布时间:2022-04-2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人人自爱,人人互爱的人文教育精神,消除部分同学及老师对心理咨询和健康方面的错误认识,并最终在校园内形成一种人人互相关爱,勇于关爱的良好校园人文氛围。紫金学院联合生工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发觉原创思维,展现自我的平台。

4月16日,由我院与生工学院合作举办的心理情景剧大赛在紫金楼219会议室圆满落幕。校心理中心副主任许琳玲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许世梅老师、紫金学院辅导员谢仁栩老师与生工学院辅导员张凌拓老师出席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报名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大胆创作,最终共有8项作品登上舞台。紫金学院与生工学院各派了两名心理发展协会的学生代表一同观看参赛视频。

随后,校心理中心副主任许琳玲老师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心理情景剧是心理治疗方法,是内心世界的呈现,是心理治疗技术。同时心理情景剧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方法。它通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来反映大学生学习、情感、生活、人际等方面的内心体验,形式生动活泼,学生参与性和互动性强,能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生活的体验、对同学的关爱、对自身心理问题的思考,引导学生关注关爱自我心理健康。

本次心理情景剧大赛作品浓缩了部分大学生在日常交往过程中的恐惧、自卑、焦虑等现象。反映了一些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助于学生增强对角色的理解力,提高学生的共情能力。

同时,心理情景剧为演员、观众提供了健康心理的参照体系和行为模式,正确的人生态度、价值观,合理的需求,崇高的理想信念等,以及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等优良的性格特点,自卑、高傲、自闭、孤僻等不良的性格特点都能够通过心理情景剧表现出来。

正反两面的强烈冲击可以帮助个体进行自我察觉和价值判断,有助于学生学会处理问题的方法以及对自己情绪的调控,促使学生形成既有面对困难、承受失败的勇气和能力,又能重视生命的价值,形成表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决心,是促进学生人格成长的重要方式。



(文/王驰骋、陈俊言  图/杨海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