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我院顺利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精神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0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9月8日下午3时,我院于图书馆明德厅举办主题为“感悟大学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的新生入学教育培训。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处陈永福老师主讲,我院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

培训伊始,陈永福老师就提出了两个残酷而现实的问题,分别是“为什么来福大?”、“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借此启发新生进行自我思考,告诫新生应该学会自我规划。接着,陈永福老师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教育合作五个方面讲解大学的职能与发展的意义,随后又介绍了中国大学发展历史的三个重要阶段。在讲到大学精神探寻时,陈老师分别从自由、人文、科学、创新、批判这五个维度对大学精神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涵盖了学术、道德、探索、创新、责任等多方面的认识和思考。此外,陈老师还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西南联合大学,强调了其战时人文精神的内涵及意义,以此来加深同学们对于大学精神的认识与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陈老师还谈到付贤智校长的赠书《大学》与大学精神的联系,并针对大学精神对同学们提出了六点建议:处理好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关系;处理好思维与知识的关系;处理好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智商与情商的关系;处理好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学习的关系;处理好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人类发展的关系。最后,陈老师留给了新生两个问题:“钱学森之问”与“李约瑟之谜”,并鼓励同学们带着更多的问题与思考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

本次培训陈永福老师从回顾大学发展、探寻大学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三个层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大学精神,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供了指引。




(文/陈之惟  图/陈之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