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我院顺利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校情院史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0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为加强我院2021级新生对学校情况及学院历史的了解,9月8日上午9时,我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之校情院史教育培训于图书馆明德厅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由学院副院长王浩教授主讲,我院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

本次培训王浩教授从学院概况、系部简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共六个方面介绍学院的整体情况,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首先,王浩教授细数了学院从1958年至2021年的发展沿革,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及组织机构。接着,王浩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岩土与地质工程系、地质系、采矿工程系、矿物加工工程系的教师团队。随后,王浩教授在人才培养方面着重强调了“一院两区”、“3+1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紫金模式”。此外,王浩教授还指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是“环境资源与地质工程”福建省“双一流”高原学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矿业工程是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学院在学科建设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科技创新领域,王浩教授则通过“衷水平教授团队冶炼炉渣浮选药剂和工艺助力企业发展”、“毛景文院士领衔的‘塞尔维亚波尔铜金成矿带找矿勘查和资源开发综合利用’项目”等事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学院在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最后,林木森老师从创建背景、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就业优势以及选拔条件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地采复合实验班宣讲。林老师先是结合陈景河董事长提出的“矿山急需既懂地质又懂采矿的复合型人才”的观点,从国家和矿山两个层面强调了创建地采复合班的必要性。此外,林老师还重点介绍了“小规模、精英化、交叉复合、强化实践”的培养原则,最后再次强调了地采复合班的选拔条件,并鼓励2021级新生积极报名。

本次培训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激发我院2021级新生对于地矿行业的兴趣,引导同学们对所学专业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文/詹梦怡、陈之惟  图/陈之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