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我院开展大学精神及人生规划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1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为了让2019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体会大学精神,9月8日,我院于文2-304开展“感悟大学精神,勇担时代使命”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生工作处思政科科长陈永福副教授主讲,出席讲座的有部分学院教职员及全体19级新生。

讲座开始,陈教授便提醒新生要尽早摒弃自由、解脱、享受的高考狂欢,取而代之的是自律、规划、起点的独立思考方式。并用高中与大学进行对比,突出大学的五种职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陈教授说道:“大学最基础的职能是培养人才,并在培养人才的同时进行学术研究与科学创新。由于社会对科技的高需求,大学也要突破围墙,与社会融为一体。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对国家综合实力的竞争力拥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大学则引领着社会文化发展的方向。”陈教授还拿过去与现在对比,向新生们介绍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实现了大变革、大发展和大跨越。

“大学的核心是大学精神,而大学精神则是学术的研究与创新。大学创造了一种自由的学术和科研氛围。”陈教授还举了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例子:“当时社会战火不断,人民生活贫苦,但联大却不断为当时的中国输送一批又一批的先进知识分子,联大学子创造出了一种不畏艰苦、努力奋斗的战时人文精神。”

最后,陈教授呼吁新生们要学会处理好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的关系,勇于担当时代使命:“把自己的奋斗放到时代的平台上去,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之中,融入到中国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