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中国青年网(2019-06-08)福州大学开展端午主题活动,逾百名师生共度节日

发布时间:2019-06-08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6月8日电

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学生德育中的积极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6月6日,福州大学易班工作站和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联合举办了以“粽香端午怀屈原,情递万家传文化”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在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活动分为“答题闯关”和“体验环节”两大部分,学生们不仅可以通过回答端午小常识、端午诗词背诵、猜粽子等妙趣横生的游戏环节累计积分换取奖励,也可以通过包粽子、编五彩绳、自制香囊等体验环节增强自身的动手能力、加深对传统节日的认识。活动方将趣味性和实践性有机融合,带给留校学子们一场富有创造性的文化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方特别邀请了宿管吴女士来教大家包粽子。“选两片粽叶重叠在一起,将粽叶卷成一个圆锥形,”吴女士细心地为大家讲解包粽子流程,“在里面装入糯米和陷,将叶子沿圆锥边缘按同一方向包裹起来,剩下一点时往里折,再用绳子缠绕起来。”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包不同口味的粽子。据了解,吴女士买了十斤糯米,活动当天共送出上百颗粽子。

除此之外,学子们还参与编五彩绳和用各种花色的布缝制香囊,并装入由丁香、香草、白芷、甘松、苍术和雄黄等制成的香料粉,寓意祛病避邪。现场一名学生表示:“这是我在学校里第一次过如此有趣、精彩的端午节,也是第一次亲手包粽子,第一次体验如此丰富的端午习俗。”

紫金矿业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也莅临活动现场和众学子互动。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加强了师生之间的联系,也让假期因路程遥远无法回家的学生们在校内体验到“家的味道”,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让爱在学校里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