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我院召开2020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24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为普及思政教育,提高20级新生的思想政治水平,9月22日晚,我院于图书馆博学厅召开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就的‘中国之治’”的思政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有升教授主讲,我院辅导员李金土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刘教授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本次新冠疫情下中美两国的应对措施入手,用详细的数据和生动的引言,向学生展示疫情之下的大数据,启发学生对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的思考。当谈到中苏两国共产主义发展过程中的曲折与成就时,刘教授借苏联解体的失败,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由十几人不断发展壮大到几千万人的艰难历程,并以党的伟大成功赞颂中国共产党。刘教授还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界定含义、十三个方面的制度优势以及四个方面的基本逻辑,并把政治知识与时事热点和个人经历有机结合,通过讲述新旧古田会议的举行、疫情期间中国的大国担当以及十八大以来党内反腐倡廉的工作效果等多个例子,帮助同学们对“中国之治”的推进过程和显著优势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与感受。刘教授还向同学们讲述了习总书记担任福建省长时期对宁德脱贫扶贫的成就,表达出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能力的信任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执行力和思想引导力的肯定。

会议最后,刘教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之治”总结到:“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必将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的比较优势,从而展现出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



(文/吴诗畅 图/吴诗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