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我院于上杭教学基地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共学地学知识”科普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2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增进民族文化交流,同时向广大青年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地球资源的重要性等地学知识,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保理念,4月10日,我院协同紫金矿业集团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共学地学知识”科普交流活动,来自我院的100名同学及86名巨龙委培生藏族同胞共同参与交流学习。

本次活动共分为博物馆讲解、鉴别矿物、找化石小游戏和知识问答四个环节。在博物馆讲解环节中,经过培训的两位同学协助博物馆管理员进行讲解工作,向参与活动的同学以及藏族同胞详细介绍了各种矿石的形成条件以及元素组成。讲解过程中,我院同学积极与藏族同胞展开交流,相互沟通学习。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提供了放大镜、划刻板、显微镜等鉴别工具,同学们可以通过动手刻划、显微镜观察来发现矿石性质的差异,切实体会到鉴别矿石的方法和乐趣。找化石小游戏则要求参与者们熟悉矿石的各种性质,通过观看移动展板的内容,了解各种化石类型,并在工作人员的指示下旋转十圈后,找出指定的化石种类。在最后的知识问答环节中,工作人员准备了有关“建党百年”、“环境保护”以及“地矿知识”的题卡,帮助同学们和藏族同胞们多方位地了解国家建设和矿业开发的相关知识,成为真正有理想、有信念的地矿人才。

活动负责人王菲说道:“本次地学科普活动的举办,意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大力宣传环保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也通过一些交流互动的环节增进我院同学与藏族同胞间的沟通学习,促进民族文化的进一步交流。”





(文/赵伟渲  图/赵伟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