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我院荣获“学在福大,心怀家国——福州大学2020级新生军训演讲比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1-01-21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1月17日下午,“学在福大,心怀家国——福州大学2020级新生军训演讲比赛”于福州大学素质拓展中心二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我院2020级矿物加工工程一班新生任家靖以《学以报国,至精至诚》为题发表演讲,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比赛三等奖。

任家靖通过追忆往昔,以史为鉴,重温抗战岁月,引出演讲主题。中国正以崭新的面貌走向世界,唯有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勤劳聪明的中华儿女才能创造辉煌灿烂的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任家靖说道:“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千万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我们能做的不仅仅是口头上的爱国,赋予我们的是振兴中华的重任。”以此强调新时代青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历史使命,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初入福大,当志存高远。历经寒窗十二载,遍读馆中群书,我们怀揣希望,步入人生的重要阶段。”任家靖分享了自己初入福大时的激动心境,并表达对于未来大学生活的美好希冀:“在大学生活中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更有了无穷的动力。”他呼吁每位福大学子都能在大学生活中寻找自己的目标,在福大这片沃土上盛开自己的花。

此外,任家靖还根据专业背景和家乡情况特别介绍了新疆的可可托海三号坑:“三号坑是一个与共和国命运息息相关的神秘大坑。它哺育了核工业,还偿还了苏联债务。在大饥荒时期,用其稀有矿产资源换来的农副产品,不知拯救了多少农民百姓的生命。还有那些籍籍无名的采矿者们,用最原始的工具,干最光荣的事情。他们拖着浮肿的身体,忍受着放射性矿物的侵蚀,工作在最严酷的生存环境中,方显国家意志的坚韧,留下几代建设者的大好年华。”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冀,任家靖说道:“我们这些从新疆走出的学子,是家乡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我从新疆来,也要回新疆去。我将带着自己在福大、在紫金矿业学院的所学,前往下一个可可托海。”

任家靖的演讲结合校友情和家国情,充分展现紫金学子勇于传承、敢于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他那慷慨激昂的演讲博得了在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身为福大学子,我们应心怀家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青春共书中国梦。


(文/陈之惟  图/赵伟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