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学院成功主办2015年全国第三届低品位及难选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04-27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由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和中国矿业企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和承办的“2015年第三届全国低品位及难选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学术交流会”,于2015年4月24-26日在福州黄金大酒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充分利用先进选矿技术与装备,促进企业降本增效”。会议由我校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紫金矿业学院副院长印万忠主持并致欢迎词,印万忠教授详细介绍了紫金矿业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并就“紫金模式”进行了重点解读,积极邀请全国各研究院所和矿山企业到福州大学招收地、采、选专业的本科和硕士毕业生。中国工程院孙传尧院士特别委派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沈政昌教授级高工(院士侯选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作了“低品位难处理浮选机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大型浮选机的开发、研制与利用现状;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孙伟教授作了“浮选理论与应用”及“矿山三废处理”的报告,江西理工大学周源教授作了“当前形势下重力选矿的出路和发展方向”的报告,中南大学孙仲元教授作了“磁选原理和我国磁选设备的进展”的报告,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朱一民教授作了“2014年浮选药剂的进展”的报告,昆明德商矿业有限公司吴志虎副总经理作了“微细粒矿物高效选矿技术与应用实践”的报告。会议还特意邀请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尾矿中心主任张金青教授作了“尾矿生产微晶材料的研究与产业进展”的报告。我校闽江学者印万忠教授最后作了“紫金山含金铜矿石的高压辊碎磨分选技术研究”和“基于矿物浮选交互式影响的矿石分步、分散与分级浮选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会议期间进行了充分的提问式交流和讨论,取得了各位代表的一致好评。会议还专门印发了论文集进行了交流。

参加会议的单位主要有中南大学、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江西理工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河南强力磁选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江西一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40多家高校和企业,紫金矿业学院矿物加工工程系的部分教师与研究生也参加了该学术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超过了100人。

本次会议是福州大学“211”高水平大学建设科技创新之高端学术交流计划的项目之一,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会议,提升了我院在矿业工程领域的整体形象,扩大了我院在矿业工程领域的影响,促进了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能力,为我院矿业工程学科的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

(印万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