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紫金矿业学院建院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二)——探秘福建地球科学奇观

发布时间:2017-04-21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为迎接第48个“世界地球日",培养大学生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我院于2017年4月18日晚在福州大学图书馆明德厅举办了主题为“探秘福建地球科学奇观”学术报告会议暨“第450期嘉锡讲坛”。会议由矿床学和地理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邱小平研究员主讲,来自各学院的同学报名参与。

会议伊始,邱教授以精美的课件向同学展示了丹霞地貌的独特景观,并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丹霞地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历程。其间,邱教授分享了自己中学时期参与生物课程实践的故事,向同学们普及通过颜色区分恐龙蛋化石的小知识。随后,邱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福建地貌形成的过程,以及冰层融化顺序、冰川地貌的特征等地学常识。在答疑环节,邱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有关丹霞地貌的形成与气候的关系、地质专业就业前景等问题,并留下了“向嘉锡院士学习,勤奋努力,永攀科学高峰”的讲坛题词。会议最后,紫金矿业学院地质系主任黎敦朋教授为邱小平研究员颁发了“福州大学嘉锡讲坛荣誉证书”。

作为学院建院十周年子活动之一,本次嘉熙讲坛在展示福建自然奇观的同时,也向在校大学生普及了有趣的地学知识,引发了同学们了解地学、探索地学的求知欲望,激起全校学子参与第四届地学科技节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