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紫金讲坛第44期--一带一路矿业开发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11-03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裴荣富受学院邀请做客紫金讲坛,在旗山校区图书馆明德厅作“一带一路矿业开发与可持续发展”学术讲座。共有200余名我校师生及福建省地质学会(福建省煤田地质局,中国冶金地质二局)地勘工作者聆听本次讲座。

裴荣富院士虽处耄耋之年,仍精神健硕、侃侃而谈。他主要从古丝绸之路的起源与演化、商贸往来与政治变迁,以典型案例为我们诠释、普及了丝绸之路相关历史知识;同时,他还提出了在我国实施“一带一路”经济战略思想指导下,矿业开发应建立地(质)、技(术)、经(济)、环(境)“四元性”模拟新格局的科学理念以及5R循环经济矿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技术模型。讲座结束后,裴院士还将个人专著、论文刊物以及参与制作的世界大型超大型矿床成因图(1:25000000)等资料赠送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