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太平研究员到我院交流和指导

发布时间:2021-01-22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11日上午,由紫金矿业学院主办的紫金讲坛在旗山校区紫金楼304报告厅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赵太平研究员作了题为《贫锡岩浆-热液矿床中铟的赋存状态与富集机制》的学术报告。学院各系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紫金矿业学院副院长黎敦朋教授主持。

讲座期间,赵老师首先介绍了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对该重大计划的背景、聚焦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实施方案等做了比较详细的说明。

在“贫锡岩浆-热液矿床中铟的赋存状态与富集机制”的报告中,赵老师从铟的来源、赋存规律和铟的富集机制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应用价值和理论意义,以及研究铟元素赋存状态和富集机制的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案等方面,为听众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赵太平研究员,1983、1990年获南京大学学士、硕士学位,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3.9-至今, 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作,现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参加或负责过国家、省部委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中英文专著4部、论文180余篇。近年来,主要从事华北克拉通南部地区前寒武纪重大地质事件与成矿和燕山期岩浆作用与成矿方面的研究,任973项目“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重大地质事件与成矿”首席科学家助理并负责其中课题 “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地壳演化与成矿规律”,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难熔元素和同位素分析技术创建与革新及地学应用”之课题“沉积地层 Re-Os 同位素技术革新和中元古代重要环境变化事件时限和机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华北南部18-16亿年岩浆-沉积序列及其对构造环境和古/中元古代界线的制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