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浅析热门话题:关键矿产与深部找矿——第549期嘉熙讲坛

发布时间:2020-01-02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1日,应学校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和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毛景文院士来我校作“浅析热门话题——关键矿产与深部找矿”主题报告。报告会前,福州大学付贤智校长、张星副校长,紫金矿业学院党委徐雪玉书记、印万忠院长等领导热情会见了毛景文院士。紫金矿业学院印万忠院长为毛景文院士颁发了“福州大学嘉锡讲坛荣誉证书”。全校近300名师生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明德厅一同聆听了报告。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里,毛景文院士以其广博深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语言,分别从“关键矿产”和“深部找矿”两方面系统阐述了我国关键矿产的研究进展和未来深部找矿战略的规划实施。在“关键矿产资源”中,毛景文院士结合欧、美、澳等西方国家的关键矿产政策及战略、全球供需形势以及我国探明资源禀赋特点,对我国的关键矿产划分为了主导性、技术和条件制约型、市场制约型和资源短缺性4类,并简单描述了我国在该方面的主要勘查成果和研究新进展。在“深部找矿”方面,从区域构造与成矿、建立和提升矿床模型、技术创新与整合三个方面,结合实例以及“绿地找矿”和“褐地找矿”探矿方法分析,对国内外的矿产资源勘查方向进行了分析和比较,着重介绍了我国深部探矿研究的战略规划与进展情况。

毛景文院士以儒雅的风范、渊博的学识、平易近人的态度给大家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学术知识洗礼。讲座最后院士表示未来50年内,矿业还将大有作为,鼓励年轻人要勇于投身地矿事业。在自由提问环节,毛景文院士就学生的研究方向和科学研究等问题与师生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与会师生代表纷纷表示,毛院士的报告不仅仅是一场学术讲座,更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增进了自身对国家关键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未来找矿方向的了解,激发了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 (张纪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