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方案及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2-09-1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上级推免文件、《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福大招考〔20225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福州大学招生考试中心“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保证推免工作的公平、公正与公开,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制订本实施方案及工作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3年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审核小组。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本学院推免工作,制定学院推免实施方案及工作细则。专家审核小组,负责对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进行考察审核。推免工作坚持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

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徐雪玉,衷水平

副组长:王浩,郑寿

组员:胡建华,陈志波,刘文元,李兵磊,饶 峰,欧国庆

纪检:陈嘉佳

秘书:王慧玲,谢仁栩

专家审核小组

组长:衷水平

副组长:王浩

组员:胡建华,左蔚然,刘文元,李兵磊,饶 峰

纪检:陈嘉佳

秘书:王慧玲,谢仁栩

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应将推免工作情况以适当的形式向学院党委和纪委汇报。

二、工作原则

2023年推免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

2.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严格遵循实事求是原则,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

2.2 突出考查一贯学业表现。推荐工作应注重并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不得专门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笔试、面试等)

2.3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系列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推免生选拔质量,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

2.4 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的学生,一经查实,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推荐免试生条件

3.1 申请对象: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且推免当年首次进入本科最后一学年学习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3.2 思想品德、身体健康和心理素质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无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

3.3 学业条件

3.3.1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创新潜能和专业能力倾向。以前六个学期纳入学业综合成绩计算的课程中不得有应修但未获得学分的课程,且成绩排名和应修课程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学业综合成绩(学分绩点按《福州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在本专业同年级排名前(含)35%,不得有补考或重修的课程;学业综合成绩在本专业同年级排名前(含)20%,允许有1门补考或重修的课程;学业综合成绩及纳入综合素质测评指标体系各项目的截止时间为99日下午17时。

3.3.2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英语成绩要求:对非英语专业的校内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要求达到74分及以上(含74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80分及以上(含48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教育部考试中心规定的合格分数线。

3.3.3对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推免计划(如研究生支教团、辅导员专项计划、部属院校及科研院所定向补偿计划等)也参照本推荐条件执行。

3.3.4 特殊学术专长推荐

1)我院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

2)对于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须经3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正教授联名推荐(在本专业教授不满3人时,可以由本一级学科内的正教授联名推荐)。

3)专家审核小组对学生提交的特殊学术专长证明材料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4)组织相关学生进行公开答辩,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审核鉴定意见要明确并经专家审核小组全体成员签字存档。

5)参加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得全国金、银、铜奖项目的成员名单中排名前三(项目成员排序以最终获奖证书为准),且学业综合成绩在本专业同年级分别排名前35%(金奖)、前25%(银奖)、前20%(铜奖)的本科生,可被认定具备“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基本条件,免答辩资格审查,但须参加学院组织的公开答辩,由专家审核小组和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是否推荐。

四、综合测评

4.1学院根据综合测评成绩排出综合排名,择优确定拟推免名单。综合测评成绩由学业综合成绩及综合素质测评组成,其中学业综合成绩占比90%,综合素质测评占比10%(其中本专业相关的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占7%,其他占3%)。

即综合测评成绩=(被推荐学生学分绩点值/本专业第一名学生学分绩点值)*100*90%+(被推荐学生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得分值/本专业学生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最高分)*100*7%+(被推荐学生其他德育分/本专业其他德育最高分)*100*3%

其中学分绩点值由申请人前六学期学习总成绩绩点进行计算;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分,参照“福州大学本科学生德育测评加减分参考细则”,其中科研成果以科技处、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数据为准,竞赛项目以教务处认定的为准,获奖以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等部门公布数据为准;其他德育分,为前六学期德育测评分剥离与学业有关的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后的成绩平均值计算。若有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情况,由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福州大学本科生学生德育测评加减分参考细则”加分方面的第七款第3条综合研判确定,计入其他德育分。

4.2 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免试研究生辅导员等专项选聘工作的综合测评方法详见当年度文件。

五、推免生名额及推荐考核比例

5.1 根据校招生考试中心“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确定本年度我院各专业的推荐比例为推免名额的1.5倍(按四舍五入原则取整)。

5.2 各专业推免名额见下表

专 业

计划推免生名额

合计

矿物加工工程

4

13

资源勘查工程

4

采矿工程

4

地采复合型实验班

1

六、推免生遴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1.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自主报名,由本人自愿向学院提出申请,提交《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相应奖项证明材料及成绩单;符合推免条件但放弃的学生需要提供放弃推免资格承诺书,本人签字按手印。上述材料均需于91620:00前交至学院陈佳敏老师处,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2.考核名单依据推免名额及学生申请情况确定,由学院推免生遴选考核工作小组组织考核,各专业根据综合测评成绩从高到低顺序确定推免生初选名单,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向学院党委和纪委汇报,于919日向学校报送推免生初选名单、相关材料,并在学院网站公示。在公示期间有异议或需申诉者,请在上班时间拨打电话:0591-22865211

3、“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和“福州大学推免生基本情况汇总表”从《福州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附件下载。

4、其他未尽事宜参照招生考试中心《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福大招考〔20225号)及相关文件及规定执行。


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

202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