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1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为做好我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保证推免工作的公平、公正与公开,根据教育部、闽招办、福大研相关文件精神及福州大学招生考试中心“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制订本工作方案,并通知如下:

一、原则要求

1. 2022年推免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推免选拔质量。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既要注重学生学习成绩、一贯表现,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过程性评价,防止推免工作产生应试倾向,同时加强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

2.推荐工作按《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福大研[2018]38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规定,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衷水平

成员:徐雪玉、郑寿、彭向东、王浩、陈志波、刘文元、李兵磊、饶峰

纪检:马英强

秘书:王慧玲、谢仁栩

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应将推免工作情况以适当的形式向学院党委和纪检委汇报。

3.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的学生,一经查实,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推荐免试生条件

(一)、思想品德、身体健康和心理素质条件

德育测评按照《福州大学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福大学〔2018〕57号)的精神执行,德育测评成绩取申请人前六学期德育测评的平均值,具体包括以下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身体健康,符合报考研究生的体检标准;心理素质健全,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调节能力。

(二)、学业条件

1.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专业素质。前六学期学习总成绩(含课程设计、实习、毕业设计和论文)的学分绩点(学分绩点按《福州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排名要求是:学分绩点在本专业同年级排名前35%以内,前六学期不能有课程补考或重修;对学分绩点在该专业同年级排名前20%,前六学期允许最多有1门课程补考或重修。

2.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英语成绩要求:校内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72分及以上(含72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80分及以上(含48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教育部考试中心规定的合格分数线。

3.对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推免计划(如研究生支教团、辅导员专项计划、部属院校及科研院所定向补偿计划等)也参照本推荐条件执行。

4.对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推免生,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并提供证明材料,经3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正教授联名推荐(推荐教授不为审核小组成员),经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可不受以上业务条件限制,不拘一格加以选拔,但必须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我院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学院加强对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的审核,成立专家审核小组另行组织答辩(专家组成员原则上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进行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三、综合测评

1.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进行综合测评,根据福大研〔2018〕38号文件精神,综合测评由学分绩点成绩、综合能力成绩和德育测评成绩三部分构成。综合测评的权重设置如下:学分绩点成绩(百分制)占总成绩的权重为80%,综合能力成绩(百分制)占总成绩的权重为15%,德育测评成绩(百分制)占总成绩的权重为5%。

综合测评成绩=(被推荐学生学分绩点值/本专业第一名学生学分绩点值)*100*80%+(被推荐学生前六学期平均综合测评值/本专业前六学期平均综合测评值最高分)*100*15%+(被推荐学生前六学期平均德育测评/本专业学生前六学期平均德育测评最高分)*100*5%

其中学分绩点成绩由申请人前六学期学习总成绩进行计算;综合能力成绩按照申请人前六学期的平均综合测评值进行计算,具体依据福大学[2018]57号文规定执行;德育测评取申请人前六学期德育测评的平均值进行计算。若有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情况,由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福州大学本科生学生德育测评加减分参考细则(修订)”加分方面的第七款第3条综合研判确定,计入德育测评成绩。

2.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免试研究生辅导员等专项选聘工作的综合测评方法详见当年度文件。

四、推免生名额及推荐考核比例

1.根据校招生考试中心“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确定本年度我院各专业的考核比例为推免名额的1:1.35,小数按照四舍五入原则取整数。

2.各专业推免名额见下表:

专 业

计划推免生名额

合计

矿物加工工程

4

13

资源勘查工程

4

采矿工程

3

地采复合型实验班

2

五、推免生遴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1.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自主报名,由本人自愿向学院提出申请,提交《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相应奖项证明材料及成绩单;符合推免条件但放弃的学生需要提供放弃推免资格承诺书,本人签字按手印。上述材料均需于9月11日16:00前交至学院谢仁栩老师处,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2.考核名单依据推免名额及学生申请情况确定,由学院推免生遴选考核工作小组组织考核,各专业根据综合测评成绩从高到低顺序确定推免生初选名单,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向学院党委和纪检委汇报,于9月13日在院内公告栏及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将初选名单连同有关材料报送校招生考试中心。在公示期间有异议或需申诉者,请在上班时间拨打电话:0591-22865215、15659434383。

六、“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和“福州大学推免生基本情况汇总表”从《福州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附件下载。

七、其他未尽事宜参照招生考试中心《福州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和福大研[2018]38号《福州大学关于印发修订后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及相关文件及规定执行。

附件一、 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附件二、 推免生基本情况汇总表

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

2021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