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紫金矿业学院2019年接收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复试工作方案与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8-09-18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研究生招生的科学规范选拔、择优录取,规范接收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简称推免生)的工作,使我院接收推免生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促进研究生办学水平,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本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一、接收工作组织架构

1、学院成立推荐、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学院分管本科、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的领导、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

2、按招生专业成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两个考核小组,每个考核小组由5-7名本学科专业办事公正、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组成,每个考核小组中原则上正高职称的教师应占40%以上,设秘书1名。

二、 申请程序

1、符合条件且有意申请到我院的推免生,须在9月28日-10月20日期间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上填报志愿,提交电子版本科成绩单、奖项证明。

2、学院对推免生申请者的材料及时审查、评议,并根据各专业拟招收推免生的计划数确定复试名单,在24小时内,向申请者发出是否参加复试的通知。三、接收推免生的条件和计划 1、申请条件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申请学科(类别)、专业(领域)推免生本科专业或领域应与报考的研究生专业或领域相同或相近。 3、我院接收校内外推免生8人,其中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1人、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人、采矿工程专业1人、地质工程4人。四、考生的资格审查参加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复试的学生按通知要求到学院教学办公室(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新区学园路2号紫金矿业学院202室)报到,报到时须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查验第二代身份证、学生证原件,提交前述证件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福州大学2019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表格在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网站/下载专区http://zjxy.fzu.edu.cn/html/znlj2/xzzq/2018/09/14/ed582f3a-a8d7-4ce2-a05f-5d1605e35e40.html 3、本科前六学期正式成绩单1份(原件,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有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各1份(出示原件,提交复印件);经查验以上材料属实后方可参加复试,对持不合格材料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所有上交的复印件上均须考生本人签名。五、复试方式及内容 1、复试时间:根据推免生网上申请信息,院研究生办公室及时确认接收推免生复试,复试按专业进行,地质工程领域的复试根据专业方向分别进行,复试时间由研究生办公室、复试考核小组、推免生商量确定,复试流程及安排见附件一。

2、按照1﹕1.2的差额复试,以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考核,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

3、面试时间每生不得少于30分钟。 4、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5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25分、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25分。 5、复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成绩。

6、复试小组秘书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面试教师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面试成绩给出办法: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所余成绩的平均值作为学生的最终面试成绩。

六、录取标准各专业按复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拟录取名单在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三天,申诉电话: 22865212。七、复试录取工作监督与复议 1、实行复试巡视制度。由校、院两级相关人员负责本院的复试录取监督工作,校研究生院对免试进行巡视,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2、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院推免领导小组和各专业复试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3、实行复议制度。院推免领导小组对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当考生提出质疑时,负责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八、其他注意事项

1、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发现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不予录取。 2、在学院网站上公布进入复试的学生名单和复试、录取工作进程安排,考生需在规定的时间来校参加复试。未按时参加推免面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推免资格。 3、复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推免生若未在规定时限内接受待录取,取消拟录取资格。

5、已被接收的推免生无须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否则,将取消推免生资格,列为统考生。

6、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者不予录取。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2018年9月18日

附件一:

一、复试流程及安排

按照有合格生源,分批次及时复试的原则。

1、复试学生首先到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202室报到,交验通知内要求的相关材料。 2、复试学生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指定地点进行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巡试教师:黎敦朋、刘峻 3、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于复试结束后2天内在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网站公布。

二、体检安排

9月28日和10月20日为校医院指定体检时间,考生须在上午8:00-9:30或下午2:00-3:00到场,若部分考生无法在上述时间到场体检,须提供二甲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

1、校医院体检注意事项:

(1)体检日可正常进食,即体检当天不必空腹。

(2)参加体检的考生每人自带一张一寸相片和体检费105元(带本人身份证),并在体检单上标明本人所报考的学院名称。

(3)地点:福州大学怡山校区福大校医院(福州市工业路523号,福大南门外)。

紫金矿业学院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