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陈景河:为构建中国矿业全球竞争力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1-11-0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1026日晚,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莅临福州大学,为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的新同学上思政课。陈景河先生从“矿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紫金矿业加速构建全球竞争力”、“矿业仍然是可以建功立业的行业”、“我与地矿行业此生不了情”四个方面来阐述紫金矿业集团为构建中国矿业全球竞争力所付出的努力奋斗。本网记者记录下了陈景河董事长在思政课上的精彩内容。 

筚路蓝缕:紫金矿业的从无到富 

作为高考恢复后的首届大学生,从福州大学地质专业毕业的陈景河满怀青春的梦想来到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报到,并作为紫金山金矿普查项目的负责人,他开始了长达十年的“找矿之旅”。皇天不负有心人,十年扎根大山的坚持让陈景河成功发现并探明紫金山特大型金铜矿,次年,他来到上杭县,创办紫金矿业,至今已奋斗28年。 

逆向流动也许是“艰难的成功捷径”。当所有人都认为紫金山没有开发价值的时候,陈景河在没有资金、没有人才、没有技术的“三无”境遇下,用自己团队的创新技术,将紫金山的“低品位”矿石打造成“高效益”矿业。2021年,紫金矿业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荣获第398位,由紫金山开发实践形成的紫金独特创新理念和“矿石流五环归一”矿业工程管理模式作为一项成功的创新模式在全球不断加速复制着。 

立足当下:我国矿业短板显著 

中国是矿产大国,但不是矿产强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矿产品消费市场,中国大多矿种的消费量占全球的50%左右,制备率低和消费需求大等因素,让中国的矿产大量依赖进口。在陈景河看来,中国矿产资源对外的过大依存度让我国在国际矿业中缺乏话语权。同时,他举出澳大利亚通过提高铁矿石的出口价格对我国实施贸易上打压的例子,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中国矿业发展的不足。 

中国高度关注粮食和能源安全,但矿产资源安全却没有足够重视。陈景河指出:矿产供应短缺将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同时,矿产资源也是工业社会最重要的物质基础。“过去我们的资源管理部门只遵循限制开采、控制周期等环保准则,但是现在也开始将保证工艺作为他的主要职责。”相信随着国家的逐渐重视,我国的矿业发展也将迈向崭新的阶段。 

放眼未来:矿业也能建功立业 

新能源革命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电动机代替内燃机的发展趋势,以铜、镍、锂、钴等事关能源转型升级的战略性金属的需求增量将打开新的增长空间,让矿业发展获得强劲的上涨动力。与此同时,“双碳”目标——碳达峰、碳中和也对传统的矿业公司提出要求。陈景河认为现在的矿业与以往不同,“现在的矿业完全可以和生态共存”。作为国内的矿业龙头,紫金矿业抓住机遇,计划提前国家要求1年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紫金矿业正应用着中国企业独有的创新能力与技术,形成新的优势,实现赶超。同时,将中国优秀文化与海外所在国家实际相结合,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矿业全球化发展之路。(林志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