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19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10月14日上午,我院在219会议室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政班子领导、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徐雪玉主持会议并领学。

徐雪玉书记在领学中指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她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一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是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五是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六是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七是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八是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要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要培养造就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要加强人才国际交流。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为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要结合学院当前工作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教师潜心育人环境;要加强高层次拔尖人才引育工作,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持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加大人才经费投入力度,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