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福州大学第四场“教学有道”研讨会暨首场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29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课程思政教育怎么干?宝生部长告诉我们从勘探开始。勘探是什么?勘探就是要去课程中找金矿!” 2020年6月23日下午,紫金楼304报告厅里,彭向东教授与大家分享着紫金矿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这里正在举行福州大学首场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专题研讨会第一个主题《勘探、采掘、冶炼、加工——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路径探索与实践》由紫金矿业学院副院长彭向东教授主讲。彭教授从党和国家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说起,结合6月8日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层层推进,把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方针、推进路径、建设方案、具体落实、阶段成效、下一步计划等与大家进行交流。彭教授强调:立德树人、德育先行,思政教育没有句号、没有休止符;课程思政内涵丰富,希望老师们都能从课程中探到金矿、掘出金矿、炼出金子、加工成价值非凡的金工艺品。彭教授的专题分享立意高、指导性强,与会领老师不时点头赞同,表示陈宝生部长提出的“勘探、采掘、冶炼、加工”课程思政建设工艺流程非常值得紫金矿业学院老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入研究和开展课程思政实践。

专题研讨会第二个主题《“三全育人”背景下地质实践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则从微观角度,向与会人员分享《地质认识实习》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思路清晰、举措具体,具有非常好的复制推广价值。主讲人林木森老师指出,专业课程思政可以是讲好中国历史、地理、人文等故事,传达爱国主义情怀;可以是传播我党为国利民的各项举措等现当代中国好声音,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也可以是各种正能量的人和事,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道德品质等。林老师强调: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不是让老师把专业课上成政治课,而是要老师把一节课变成一堂有灵魂的专业课,让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有芯,更要有心。林老师的主题汇报干货满满、生动活泼,获得与会人员一致点赞,特别是他在研讨会最后分享的五分钟短视频令人深为感动,作为一名教师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本次研讨会是学校首场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会,也是福州大学第四场“教学有道”研讨会。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引导教师全面树立“价值引领、知识拓展、思维训练、能力建构”四位一体课程建设理念,推动落实“每门课程讲德育,每位教师讲育人”总体规划,构建具有福州大学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

首场专题研讨会由我院承办,学院学科专业组成正好契合了陈宝生部长关于课程思政怎么干的指导精神——课程思政建设要设计实施好勘探、采掘、冶炼、加工的工艺流程。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我院在家班子成员、全体教师以及其他单位部分教职工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