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伦敦大学学院(UCL)张明中副教授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20-12-21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8日上午,由紫金矿业学院主办的紫金讲坛在旗山校区紫金楼304报告厅举办。来自伦敦大学学院(UCL)土木工程系的终身副教授张明中博士作题为《Alkali-Activated Fly Ash-Slag Concrete: A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Material》的学术报告。学院各系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矿物加工工程系主任饶峰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饶峰老师首先介绍了张明中博士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印万忠院长对张明中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张明中博士介绍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的发展历史以及学科发展情况,再结合自己在碱激发粉煤灰矿渣(AAFS)的应用研究进行此次报告。

在碱激发粉煤灰矿渣(AAFS)的应用研究报告中,张明中博士指出通过碱活化剂与粉煤灰和矿渣反应制得的碱激发粉煤灰矿渣是一种十分具有发展前景的水泥胶凝剂替代品。该材料具有良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在利用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对自然资源消耗少、且可对工业固废进行回收利用。此外,基于AAFS混凝土在实际应用时具有良好的可持续性、耐久性以及可恢复性等工程性能。张明中博士在报告中表示基于AAFS混凝土的性能和其微观结构高度相关,可以细分为多尺度(纳米级至宏观级)和多相场(孔隙,反应产物,未反应的粉煤灰和矿渣颗粒,以及骨料)等不同结构影响级别。张明中博士也在报告中对基于AAFS混凝土在配合比设计、反应机理、微观结构演变和强度变化等方面的关系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在报告会互动交流环节,张明中博士与现场师生积极进行互动,并就基于AAFS混凝土的工程问题、尾矿渣综合利用以及中英两国的资源循环利用特点等疑问进行耐心解答,参会人员获益匪浅。

最后,饶峰老师代表全体参会人员感谢张明中博士带来的精彩报告。他表示张明中博士的报告内容新颖、精彩生动,拓宽了与会师生们的研究视野。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个人简介


       张明中,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博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后,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士,现任QS世界大学排名第八、“英国G5超级精英大学”之一的伦敦大学学院(UCL)土木工程系终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得2018年UCL优秀教师提名奖、2020年UCL优秀博士生导师提名奖。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固体废弃物处置与利用、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及其工程应用、混凝土耐久性、多尺度计算模拟、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结构等。目前已出版英文专著1部、英文会议论文集1本,在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Composites Part B、Composite Structures等土木工程国际顶级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论文累计被引用1200余次(H因子 = 23)。现指导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6名,独立主持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英国皇家学会和英国文化协会等各类纵向基金项目7项,累计纵向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受邀担任EPSRC、英国皇家学会、英国文化协会、荷兰研究理事会和捷克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基金评审专家,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Composites Part B、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等30余个领域内主要国际SCI期刊审稿人,获得Elsevier多个SCI期刊杰出审稿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