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兼职教授陈华勇为学院师生作矿床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6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3日,学院兼职教授陈华勇应邀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需求决定发展—矿床研究未来方向探索”的讲座。讲座在304会议室举行,由地质系主任刘文元主持。

讲座伊始,陈老师介绍了进入21世纪,特别是最近10年以来,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矿床学研究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新的要求,具体表现在3个方面:学科发展前沿的挑战,国家战略布局需求和社会重大需求。为了更好地应对挑战,满足需求,在未来30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重要贡献,矿床学研究在未来发展中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成矿模式多维度综合研究;勘查标识体系应用基础研究;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机制研究;“一带一路”与海洋矿产研究;深地勘查理论与方法集成研究;智能高效绿色勘查体系研究。

陈老师对师生们提出殷切期望:实事求是,服务人民。矿床学研究正面临“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变革时期,作为一门同时担当成矿理论研究与勘查应用重任的独特地学分支学科,矿床学和众多矿床学者们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代党的领导集体已经为我们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30年将是无比激动人心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也将迎来真正的伟大复兴!矿床学科和她的研究者们将勇敢面对挑战,接过老一辈矿床学家留下的宝贵经验和科研积累,与全国科技工作者一起,为把祖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华勇研究员(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百人计划”入选者,博士生导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8年和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获加拿大皇后大学矿床学博士学位。2008-2012年期间在澳大利亚国家矿产研究中心工作,现为国际矿床地质协会(SGA)亚洲区主席,国际矿床学家协会会士(SEG Fellow)和会士增选委员会主席, 国际矿床学权威期刊Ore Geology Reviews主编,Mineralium Deposita编委,《地学前缘》助理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