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福州大学地矿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7-06-13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6月10日上午,福州大学地矿博物馆开馆仪式,在紫金矿业学院二楼隆重举行。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紫金矿业学院理事会理事长陈景河先生和福州大学副校长、紫金矿业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黄志刚先生为博物馆开馆剪彩。仪式上,福州大学81级地质专业校友姚春茂先生为博物馆捐赠了自己珍藏的精美寿山石雕。印万忠副院长(主持工作)致欢迎辞,学院的党政领导和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开馆仪式,仪式由彭向东副院长主持。

据了解,该博物馆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归属于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代为管理,共收藏有标本6000余件,其中展示标本1000余件。标本的来源主要有:福州大学建校之初从厦门大学移交过来的标本;学校原地矿系和紫金矿业学院多年办学过程中,由师生采集、收集并存留下来的标本;利用紫金矿业集团捐赠经费和国家中央-地方共建财政专款购置的标本;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襄助办学而无偿捐赠的标本。

馆展示内容分为“地球科学基础知识”、“地史古生物”、“矿物”、“岩石”等几个单元,以上述馆藏标本为载体,按照地层年代、古生物化石分类、矿物形态和物理性质、晶体化学分类及代表性样品、工业矿物及代表性样品、岩石分类及代表性样品等顺序,简单介绍了地球物质组成和地质历史演化方面的知识。

在地矿博物馆,可以看到五花肉一样的变质岩、晶莹剔透的紫水晶、海蓝宝石、黄金原石等矿物标本,还有恐龙蛋、远古鸟类化石、远古植物化石等地层生物标本。据悉,地矿博物馆将公众提供地学知识并进行自然、环境、资源意识的培养将成为福建省普及地球科学基础知识的一座重要基地。

当天开馆仪式后,校企领导、师生、校友一同参观了地矿博物馆。(翁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