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矿相实验室显微镜使用守则

发布时间:2010-03-29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一、 搬动和放置显微镜时,必须一手持镜臂,一手托镜座;须轻拿轻放,严防震动,以免损坏光学系统。

二、使用前应检查、校正;不得随意自行拆卸,或将附件与其他显微镜调换使用。

三、镜头必须保持清洁,如有灰尘,需用橡皮球先把灰尘吹去,再用专用镜头纸或棉纤沾酒精擦拭,不能用手或其他物品擦拭,以防损坏镜头。

四、安放薄片时,盖薄片必须向上,并用薄片夹夹紧。下降镜头(或上升物台)时,勿使镜头与薄片相触,以免损伤镜头和薄片。

五、勿使显微镜在阳光下暴晒,以免偏光镜及试板等光学部件脱胶。

六、离开座位时间较长或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关闭电源。

七、使用上偏光镜及勃氏镜时,应轻拉轻送,切勿猛力推送,以免震坏。

八、仪器调节失灵时,应报告管理人员。切勿强力扭动或擅自作其他处理。

九、显微镜用毕,应把显微镜用防尘罩罩好。

十、仪器用毕,应进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