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14-12-28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思想政治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基础,是培养具有高素质人才的根本保证。针对当前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素质教育为目标,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此,我系特制定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开展“三进”教育,即让科学理论进教育计划、进学生课堂、进学生头脑。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大理论知识的学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广大学生的头脑,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

二、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政治学习,每月召开一次学生党员生活会。采取专题讲座、影片播放、答疑、辅导和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生参加政治学习及党员生活会,并要求学生写学习心得,使政治学习和党员生活会真正起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三、适时开展向先进学生学习活动,用先进和模范学生事迹影响和鼓励学生,积极组织要求进步的学生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四、以班级为单位,组建理论学习小组,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建立党员联系人制度,党总支成员和教工党员要经常深入班级,及时解决学生思想和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对于后进学生进行关怀、教育,帮助他们认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缩短与进步学生之间的差距。

五、组织专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并通过社会调查报告和学习交流等形式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六、积极指引学生增强就业意识,培养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的坚强意志,提高学生适应社会、适应生活的能力。组织专题的就业指导,为同学讲解应聘、面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让同学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正确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增强学生的危机感和竞争意识,消除学生的依赖性情绪。

七、在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中,院团总支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以专题活动为载体,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并以此为契机,增强学生的服务意识。

八、组织主题班会、文艺演出以及棋类、球类比赛等活动丰富我系学生的文化生活,并使学生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受到锻炼,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形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九、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强德育工作,尤其是诚信教育,使学生学会做人,做诚实守信的人,把德育教育尤其是诚信教育与考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就业信用教育结合起来,形成正确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天然优势,密切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配合,共同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要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广泛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建设教育教学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就业实习基地,实行开放式教育。

十一、每学年对奖学金获得者,思想积极进步、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及先进班集进行表彰宣传,通过恰当的激励机制调动学生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十二、充分利用广播、海报、网络、宣传橱窗等载体,采取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把主题教育与系风建设、学风建设活动相结合,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性、实效性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