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文化讲坛:钓鱼岛问题

发布时间:2013-07-04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文化讲坛——对钓鱼岛问题的几点分析

由2010级年段工作组承办的“对钓鱼岛问题的几点分析”文化讲坛于6月29日上午8:30在上杭教学基地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紫金矿业集团公司郭济东老师担任主讲, 由采矿工程二班吴汶娣同学主持。2010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坛。

郭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对钓鱼岛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他从钓鱼岛的历史谈起,分析了钓鱼岛主权问题的历史演变,介绍了钓鱼岛的地理位置,命名的由来以及中国与日本在钓鱼岛的主权上的争端,阐述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的历史事实;而后,郭老师谈到东海与钓鱼岛具有巨大战略利益,并指出,钓鱼岛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它是战略交通要道,在海洋划界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钓鱼岛海域海洋资源丰富,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中东”;紧接着,郭教授从能源、领土要害等六方面分析了中日东海之争的主要原因,重点阐述了美国谋求在中日东海纠纷中获得利益;最后,郭教授总结了中国政府对钓鱼岛问题的策略,用“外保和平;内练筋骨;韬光养晦,严守底线;分清主次,寻求突破”概括中国政府对钓鱼岛的应对措施。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

郭教授的精彩讲座,使同学们对钓鱼岛历史背景和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立志为祖国的繁荣强大而奋斗的决心。(黄永坚供稿)

(郭济东,198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外国语学院,曾任济南军区司令部技术侦察局助理翻译、翻译,军区司令部军事调研室第四处副团职参谋,军区司令部情报部侦察处正团职参谋,军区司令部情报资料室副主任、副师级副研究员。1997年6月至1997年6月任联合国驻西撒哈拉全民公决军事观察团观察员,2000年10月至2002年7月就读于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合成指挥学院侦察指挥专业,研究生学历。入职紫金矿业集团后,主要从事信息研究工作,为集团高层提供决策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