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上杭蛟洋文昌阁之旅

发布时间:2011-05-31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2011年5月29日上午,上杭教学基地临时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及08级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到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德育教育基地------文昌阁进行参观学习,活动由学院党总支秘书方友喜老师带队。

远远望去,山脚下的文昌阁飞檐翘角,古朴庄重,风格独特,古老的建筑展现给我们的不是风雨沧桑二是处处生机。走进细看,大门石柱额顶横刻“凤起蛟腾”四字,门上两联“蛟得雨云洋远拓,文光牛斗阁长辉”,暗含“蛟洋文昌阁”。我们依次参观了文昌阁主楼和左右两侧的天后宫、五谷殿。在主楼的二楼通过墙壁上的资料,我们了解了当时的的情形。辛亥革命后,文昌阁改办为学校--广智小学,邓子恢等人就曾任教于此,开展革命活动。1929年7月中旬毛泽东同贺子珍、蔡协民。江华、曾志等人前往上杭蛟洋文昌阁指导召开了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毛译东亲自修改的政治决议案。1961年,中共闽西一大会址——蛟洋文昌阁被列为省级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它已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德育教育基地。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深刻了解到我党的光荣革命历史,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先辈们坚忍不拔、公而忘私、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冯利兵供稿)

图片1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