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集团 福州大学 网站首页

院第十五期分党校第四讲:参观福州大学沈锡纯美术馆

发布时间:2021-04-21   文章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4月17日,我院于福州大学科技园8号楼一层沈锡纯美术馆开展分党校的参观实践活动,第十五期分党校培训班的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此活动。

我院全体学员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沈锡纯老先生的画作。沈老先生从事美术教育数十年,在抗战期间积极投身于敌后和战地宣传工作,是著名的书画大家和爱国人士。讲解员结合沈老先生的生平事迹,着重向学员们介绍了画作《虎》和《上山上山,山上有山》。沈老先生在抗战期间通过画虎来鼓励学生要像勇猛的老虎一样积极抗战,并于上山下乡时期创作了画作《上山上山,山上有山》,以此鼓励自己的儿女积极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沈锡纯老先生毕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在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中日建交、海峡两岸交流等重要历史时期以自己的画笔为武器,将个人艺术追求同民族、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展馆内一个个翔实的史料和故事,充分体现了沈老先生“丹青绘大地,一生为人民”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中华民族百年发展的史诗篇章,为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教育课。

本次参观实践活动帮助我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们领略了国学的魅力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充分感受到中国老一辈艺术家无私奉献、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情怀。

(文/杨景旭 图/吴诗畅、詹梦怡)